当前位置:首页>桂检资讯
藤县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跑出保护绿水青山“加速度”
时间:2018-09-18  作者:胡家榕 周开盛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勇当青山绿水“守护人 ” 法治为绿色“撑腰” 

  藤县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跑出保护绿水青山“加速度 

    

  广西检察网918日讯(通讯员 胡家榕 周开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光自己努力做到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让当事人自己感受到!”近日,藤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凯兵对记者说。 

  近年来,藤县检察院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的案件主要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解决了一些舆论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治理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保障绿色发展的合力,用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为绿色“撑腰”,守护青山绿水。 

  做群众的法治参谋督促行政机关履职 

  近年来,藤县检察院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新增长点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民行科、公诉科、侦查监督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益诉讼工作团队,整合全院资源,配足配强公益诉讼办案力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良好发展。 

  根据规定,诉前程序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藤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周远宏对记者说。在实际工作中,藤县检察机关善用诉前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20177月初,藤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有人在藤州镇三坡村泰安组北流河东岸倾倒大量的建筑垃圾,河道被非法填埋侵占,整个填埋点呈规律三级阶梯式向河中心延伸,严重堵塞河道。院领导高度重视,特成立了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头研究部署。 

  是居民生活的日常必需品,有人往河道倾倒垃圾,作为群众的法治参谋,我们绝不答应。检察长何凯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81,经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藤县检察院作出藤检行公立【20171号立案决定书,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证实县水利局存在怠于履职行为。直到当年823日,该县水利部门只是对相关违法人员作出处罚,未对该违法行为作出有效阻止。2017830日,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藤县检察院向县水利局发出藤检行建【20171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水利局依法对该违法行为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很快县水利局便召开党组会议,决定内部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罚,责令非法填土当事人覃某马上进场清理建筑垃圾,恢复原状。 

  经过连续十几天的整改及河道恢复后,整改工作通过了专家组现场验收。至此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得以成功办结。  

    “作为全区成功办理首起行政案件的检察机关,这起公益诉讼案办得漂亮!依法维护了藤县人民的整体利益。”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县委对行政执法机关的不作为行为实行“零容忍”,有一件处理一件。 

  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跑出保护绿水青山“加速度” 

  何凯兵检察长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不仅有利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贯彻损害担责和污染破坏者付费原则,又是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免受不法侵害的最后一道制度防线。 

  去年以来,藤县坚持监督到位,把“事要解决”作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检验标准。该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及时的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利用联席会议机制广泛的听取各方对于被破坏的环境提出的恢复整改意见、建议。 

  为确保发出的检察建议能够落实,藤县检察院多次来到整改现场监督整改,对现场情况进行录音录像、拍照等证据采集。整改结束后,召集第三方评估验收,促进行政部门履职到位,使环境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谁让“秃山”换新颜?20182月,藤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的时候发现,藤县太平镇安福村那艮组古德冲鸡啼岭处有人非法占用林地、擅改林地用途,导致植被破坏严重,引起山体滑坡、水土流失、淤塞河道,危机河流上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经检察长何凯兵的批准,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对该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同年228日,该院民行科在梧州市检察院民行科、技术科的支持下,用无人机对被毁林地进行证据固定、收集。 

  36,藤县检察院依法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藤县林业局发出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此后,藤县检察院多次派员参加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持续跟踪、督促县林业局整改落实情况。426,藤县检察院联合县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太平镇政府等多个部门一同来到鸡啼岭,用无人机对非法占用农用地、擅改林地用途一案整改情况进行拍摄,帮助公益诉讼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初,藤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这是广西首个由县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规范性文件。 

  据介绍,该通知从六个方面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公益诉讼开辟“绿色通道”,如县委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纳入全县的工作大局中,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县人大及常委会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等。 

  藤县出台的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规范性文件,可以说,为该县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跑出了保护绿水青山的“加速度”。 

  敢于“亮剑”,实现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功能在于,通过诉讼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调动法定机关和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何凯兵介绍。 

  近年来,藤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办案,保护藤县绿水青山。20177月以来,该院积极开展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排查,共收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件,成功办结案件2件,获得了自治区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在办理“广西藤县水利局不依法履职”的案件时,藤县检察院多次与县水利局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处理该起违法倾倒垃圾事件。县水利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启动问责机制,约谈分管的负责人,对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给予免职处分,对两名相关工作人员给予系统内通报处分。 

  善用汇报机制,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积极向县四大班子、上级检察机关汇报案件办理情况以及环境整改的监督跟踪情况,获得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今年1月,藤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公益诉讼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促进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为藤县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藤县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件成功办结后,该院及时总结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对案件进行了充分报道,真正的把公益诉讼办成法制公开课,法治教育效果明显。 

  依法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每个公民的健康。每位公民都应当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不能因为一己之利触犯法律的底线!”在办理“9.3广东东莞垃圾非法倾倒浔江案件时,该院检察官对被告人唐世标、唐俊文、唐世猛依法提起诉讼并在法庭上以案说法进行法庭教育。其中两名被告人在听完检察官的法庭教育后当庭表示不上诉。 

  藤县检察院以案释法的做法,提升了群众对法律的认知,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将法治教育与案件办理相结合,也为梧州市检察院办理的“9.3广东东莞垃圾非法倾倒浔江民事公益诉讼的成功办结打下了基础。 

  (作者单位:藤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