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桂检资讯
隆林县检察院再次启用“诉讼式审查”模式审查逮捕案件
时间:2018-09-18  作者:张政委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广西检察网918日讯(通讯员张政委为进一步增强办理审查逮捕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检察机关审查逮捕的公信力与司法权威,保证审查逮捕决定的公正性,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2018913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再次启用“诉讼式审查”模式对一起滥伐林木案进行审查。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79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坡合村“可烟坡”的桐果树和杂木,经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调查鉴定,被砍伐林木268株,立木蓄积14.512278立方米。砍伐立木蓄积已超过10立方米,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行为已涉嫌滥伐林木罪。830日隆林各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并向该院提请批准逮捕黄某。 

  审查逮捕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符合开展“诉讼式审查”条件,并启动“诉讼式审查”程序,召集了侦查机关的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到场参加“诉讼式审查”现场会。现场会由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主持,书记员全程记录,各方围绕“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及“是否有逮捕必要性”两个焦点进行讨论,共包括查明案件事实、发表意见、检察官小结等环节。 

  经充分听取侦查机关和犯罪嫌疑人的意见,综合全案证据材料,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黄某涉嫌滥伐林木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犯罪嫌疑人归案以后如实供述,认罪态度好,采取取保候审尚足以防止其社会危险性,故认定为无逮捕必要,决定不批准逮捕。 

  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启用“诉讼式审查”模式审查逮捕案件,给予犯罪嫌疑人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实现了审查过程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切实增强了审查逮捕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作者单位: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