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桂检资讯
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8-10-30  作者:曾城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广西检察网1030日讯(通讯员曾城2018920日上午,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18年度9次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由该院院长滕志华主持,讨论了1件刑事一审案件,1件刑事二审案件。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昱和副检察长彭永雄依照法律规定全程列席了会议。 

  会前,黄昱检察长认真听取了案件承办人的案件汇报,并审阅相关案件材料,做了列席审委会的充分准备。会上,在听取了法院案件承办人就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汇报后,黄昱检察长根据案情,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紧紧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就事实认定、证据把握、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量刑建议、社会影响等情况充分发表了列席意见。检察监督意见获得了审委会的同意和支持,实现了对审判活动的有效监督。 

  黄昱检察长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各级检察院检察长的一项重要职责,对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办案水平、推进队伍专业化、提升司法公信力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和高级法院对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高度重视,611日,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列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831日,自治区检察院崔智友检察长列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以上率下推动这项制度的落实。 

  黄昱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工作目标和价值追求都是一致的,共同承担着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全市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要建立与法院之间协调、积极的工作关系,做履行法定职责的诤友、益友,努力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黄昱检察长强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和检察长要充分认识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执行“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检法两家的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两级检察院检察长要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好这项制度。通过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加强检法两家相互沟通,在个案讨论、重大问题研究等过程中形成共识,总结提炼司法经验,促进良性互动。在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时,要准确处理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权与审判机关自由裁量权的关系,尊重审判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做到履行监督而不越位,主动作为而不喧宾夺主。在列席过程中,既要在事实认定、证据把关、法律适用等方面依法履行好职责,又要学习审判机关忠于事实、忠于法律、高效办案的良好做法,努力查找和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持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滕志华院长指出,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是中央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推动审判多元化、落实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有利于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使案件得到正确处理,共同促进司法进步;有利于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审判委员会在实体处理和决策程序上科学、合法、合理;有利于法检两家加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总结提炼司法经验,共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后,要加强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并将该制度推向深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 8次,共对7件案件依法提出检察监督意见,较好地发挥了法律监督的作用。在今后工作中,梧州市检察院还将认真贯彻执行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与法院之间建立协调、积极的工作关系,为维护法律权威、守护公平正义,为推进平安梧州建设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梧州市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