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桂检资讯
藤县检察院驻大梳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8-10-30  作者:陈开就 张婷婷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扶贫的脚步,从没有停歇 

  ——藤县检察院驻大梳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纪实 

    

  广西检察网1030日讯(通讯员陈开就 张婷婷)曾读迟子建《泥泞》里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把青春洒在泥泞里,让田野开满了花朵?? 

  正值青春年华,藤县检察院驻同心镇大梳村扶贫工作队员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来到偏远的山区,大梳村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融入村集体,为民解心忧 

  “张书记,我家孩子今年刚满18岁想学开车,想考一个驾驶证,以后做个司机,这个是否有扶贫政策补助?”“张书记,我家孩子今年不愿意上学,你能帮我开导一下?”“张书记,今年我家老头刚做了手术,能办理二次医疗补助?”在大梳村,村民们总是亲切的喊着眼前这位90后——藤县检察院驻大梳村第一书记张婷婷,更是将自己遇到的困难纠纷向她倾诉、寻求帮助。面对村民提出的困难,张婷婷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她时常查阅着各种惠民政策的相关文件,如雨露计划、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为贫困村民争取政策性补助。 

  “小强,你现在才十岁,只有上学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击掌为誓以后不要辍学,好好念书。”驻村工作队员岑信玉说道。9月开学季,周边的小朋友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唯独10岁的小强仍呆在家中。当驻村工作队员得知到小强有辍学的想法后,前往小强家中了解情况,鼓励、开导他重返校园。成功劝返小强后,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入户了解小强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小强一家面对面谈心交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乡村工作,确实是十分繁琐的,每天你要面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纠纷,要填好各种表格数据,还要运用好政策和所学的知识去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再繁琐的事情也如抽丝剥茧般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张婷婷说道。 

  “山竹”无情,你我并肩作战 

  “张书记,黎地大窝碑的灌溉水坝被冲毁了,你有空过去看一下吗?”台风过后,一村民急匆匆地找到张婷婷说道。该院驻村工作队员立即带领村干们赶赴现场查看损毁的情况,了解到该灌溉工程将涉及到800多名村民来年的农田灌溉后,及时将该情况反馈给镇水利部门,水利部门也表示尽快上报并处理。 

  “张书记,发救灾物资不是你们驻村工作队员的负责的事儿,但你们这一天下来都在帮助我们,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村里一农户说道。“我们是驻村工作队员,也是村集体的一份子,工作不分家”张婷婷笑着说道。台风过后,该院驻村工作队员协助村干部及时到村内各片区查看受灾情况,统计财产受损情况,及时上报给民政部门,并协助村干部向受灾村民发放救灾物资累计1281000多件。 

  因地制宜,促产业发展 

  “大梳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主要依靠山林出租,租金低少不足千元,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张婷婷说道。 

  为促进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张婷婷和工作队员通过实地走访摸底,收集村内种养大户名单,积极与种养大户协商,以种养大户带动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产业。目前,大梳村已发展养蜂示范场1个,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1个,村内有养蜂500多箱,蜂蜜年产量达2750040000斤,发展种植三华李150多亩。成立专业合作社后,农户可以加入合作社,通过出租土地或者参与劳作获得分红。 

  近日,在该院驻村工作队员和种养大户的共同努力下,大梳村通过入股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该村第一份村级集体经济合同,助力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收入达24000元。下一步,该村计划通过专业合作社将大梳蜂蜜打造成藤县特产,规模化成品后推向市场,切实扭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期“空壳”的局面。 

  今年以来,该院驻大梳村的工作队员通过走访入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生产经营状况,掌握致贫原因,从而采取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助力脱贫。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016年、2017年顺利脱贫27户,今年预计脱贫31户,明年贫困发生率将低于3% 

  扶贫工作的强度是巨大的,工作压力是不可忽视的,但是对该院驻大梳村的工作队员来说,最开心的事儿,莫过于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藤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