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期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召开联合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10  作者:邹筱溪 汪俊辉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19,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召开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梅,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耀军,自治区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主任石世民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自治区高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梁文华主持。

发布会上,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梅通报了公检法三机关会签《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并解读了文件的内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耀军,自治区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主任石世民分别通报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近年来打击拒执犯罪的相关情况。自治区高级法院执行局发布了十起2019年度打击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顾大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有关犯罪。20161月至201912月,全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234249人,提起公诉267288人;批准逮捕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犯罪案件1112人,提起公诉67人。2016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拒执犯罪,批准逮捕、起诉人数连续3年同比上升。同时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发挥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2019年来对24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力维护了人民法院依法裁判的权威性,营造良好的执法司法环境。

全区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健全机制,统一执法标准,对公安机关邀请提前介入的案件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对证据薄弱案件加强捕后跟踪、督促,加快起诉进程,强化措施,形成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的司法合力,合力解决执行难的“顽疾”。

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和民事执行活动监督,2016年以来,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22人;2018年以来,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489件,提出检察建议822件。

此外,全区检察机关还积极投入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结合办案认真分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的案发特点、规律、原因以及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向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加强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推动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浓厚氛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