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期
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时间:2021-05-10  作者:廖崇甫 钟文方 乐永兴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崔智友代表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115,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表示,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成效显著,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目标符合法院工作实际,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体现了全区法院在主动服务大局履行尽责、竭力破解执行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等方面的决心和态度,完全赞成报告。

崔智友代表指出,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报告有几个方面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努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区法院认真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依法处理涉企纠纷案件,推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制定惠企护商措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与环保、国土等部门共建环境保护司法审判、行政执法协调机制,与检察机关共同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以最严格的司法守护广西绿水青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广西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巩固执行攻坚战果,竭力维护胜诉权益。全区法院执结案件同比大幅上升,执行到位金额大幅增长,在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基础上乘胜向前;制定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具体意见,推进执行流程化、集约化;拓展信息化运用,促进执行规范、公开。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区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突出保障未成年人、农村出嫁女、留守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维权和调解工作网络。四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把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工作能力质效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区各级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公诉抗诉的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同时,在深化与东盟国家司法机关交流合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方面,两院深化交流,取得了积极进展。

崔智友代表建议,一是希望两院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制定我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解决各地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瓶颈问题。二是希望两院继续加强涉外培训工作沟通合作,深化两院联合举办东盟国家法官检察官研修班,有效整合优化师资,建立涵盖东盟各国及港澳地区审判检察业务专家师资库。三是希望各级法院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同时,继续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