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4期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首次组织对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观摩活动
时间:2021-05-10  作者:曹维维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和执法公信力,415,自治区检察院组织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全区检察机关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观摩活动。这是广西检察机关首次适用公开听证制度办理社区矫正对象减刑监督案件。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参加观摩活动并做总评讲话。

公开听证一案是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社区矫正对象蒋某减刑监督案件。经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社区矫正对象蒋某在缓刑考验期内,协助公安机关抓捕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以予以减刑。为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案件的监督,确保刑罚变更执行依法、公正,北海市人民检察院此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对蒋某减刑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和审查意见。听证员听取了提请机关代表、被提请减刑的社区矫正对象意见,并进行提问后依次发表听证意见,最后经过评议一致认同检察机关对该减刑监督案的审查意见,并表示通过案件公开听证,让案件事实证据和检察权运行都处在阳光下,更好地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公开听证结束后的观摩评议阶段,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审查和公开听证进行自评,各市院代表和自治区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畅谈观摩体会,也提出了完善听证诸多意见建议。

最后,黄继平做总评讲话。他强调,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新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高检察监督办案质量和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保证人民监督员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进行全面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力举措。其法治意义在于一方面确保司法公正透明高效权威,另一方面也充分保障罪犯依法享有减刑等法律权益。全区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扎实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同步监督的实质化办理,进一步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向办案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和办案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黄继平指出,北海市检察院对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是广西刑事执行检察的先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观摩既是示范更是学习。要按照高检院党组和张军检察长的要求,以“对标卓越、提升整体”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开听证观摩评议的作用,进一步树立全员学习、常态学习的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信息化运用能力建设,加强实战实训,切实提高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本领,争取年内实现全区三级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涉刑事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全覆盖的目标,为广西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黄继平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谋划部署巡回检察、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派出检察院布局调整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