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6期
把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制度优势转化为共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1-05-10  作者:邹筱溪 王艺蓉 胡厉强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召开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把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制度优势转化为共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强大合力

616下午,自治区检察院与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召开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共商贯彻落实最高检、中央军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意见》,全面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共同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事利益的务实举措。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农中校,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玉,南宁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淑明参加座谈。

会上,刘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开展军地公益诉讼办案协作的成效,通报了军队司法体制改革情况和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实践探索,介绍了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典型案例。他希望,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在破坏军事设施、影响军事训练和军事行动安全、侵害武器装备管理、侵占军用土地、损害军人地位和权益等领域的办案工作协作配合。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研究军地互涉检察公益诉讼相关问题,丰富信息宣传载体和内容,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展现军地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农中校指出,广西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始终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服务和保障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安宁,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具体举措。近期,专门部署防城港、百色、崇左边境三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边境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着力通过具体办案成效来展现广西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服务和保障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检察自觉与担当。

农中校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保障国防建设;要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明确执法办案最佳方式;要加强点对点指导,帮助一线干警明确工作思路;要灵活采用办案模式,确保执法办案综合效果;要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专项监督活动部署开展以来,防城港、百色、崇左边境三市检察机关普遍通过实地勘查、调取书证、走访相关行政机关等方式,对近百条涉及国界碑、拦阻设施、巡逻道的案件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全面了解掌握了边境地区国防和军事设施受损的情况,初步明确了监督主体和对象,为下步稳中有序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