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6期
代表委员走进12309 体验检察为民新服务
时间:2021-05-10  作者:陈颖婕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69上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全国及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工作。

“远程视频接待系统实现了从最高检到县区基层院的四级联动,既大大提高了服务质效,又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在南宁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接待室,通过远程视频接待能实现涉检信访“双赢”“多赢”“共赢”效果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代表、委员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今年34日,为了保障人民合法利益不受疫情影响,南宁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与江苏省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对家住江苏省海门市的申请人程某一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程某是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张某某的妻子。张某某身故后,收入微薄的程某独自挑起了抚养孩子和老人的重担,生活陷入困境。

今年210日,程某先后向南宁市检察院、江南区检察院提交司法救助申请。但受疫情影响,南宁检察机关难以派员赴外省开展入户调查。为此,江南区检察院委托江苏省海门市检察院深入乡镇、社区,调查核实申请人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收集完善相关救助材料。

34,南宁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建波和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检察长玉明建,一同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连线远在千里之外的程某,并对司法救助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和解释。之后,黄建波现场宣布给予程某等人15万元司法救助金的决定。

融情理法于一体的检察听证在提升办案透明度、化解社会矛盾、息诉罢访等方面成效明显,是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重要方式。在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间建设规范、功能齐全的检察听证室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曾军宁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张军检察长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并将其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对一些疑难复杂的、久诉不决的,或者重大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案件,还有申诉人对案件办理结果不服,主动提出要求公开听证的,征得其他当事人同意的,就要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作为听证员参加,让公平正义真正能够看得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得到。此次检察宣传周,广西检察机关将举办14场公开听证会。

智能接访机器人、网上信访专窗……在自治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细心的代表、委员们发现了一些不同之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检察院借助智慧检务科技应用,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远程视频接访、一键式掌上检务平台的完善与应用,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提升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实用的体验效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得益于12309检察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实现了疫情防控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两推进、两不误。

今年15月,广西检察机关共回复、答复群众信访10436件,其中短信回复答复3964件,占比最大。短信回复更能体现“短、平、快”效果,最快时间内让信访群众获知检察机关办理情况的回复、答复。

“群众的件件来信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可以说,办信就是办民生。检察机关不畏难,不推脱,把来信回复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非常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如是说。

高效、便捷、暖心——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莫烦给出的三个关键词:“这是我第一次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我看到了广西检察机关在办理信访案件,回应群众诉求方面的高效,感受到检察机关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发现最高检之所以敢做出‘件件有回复’的承诺,是因为有一套完善、有序的机制,以及强大的执行力。这不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广播电视台《身边》栏目主播刘楠楠对“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地见效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广西检察机关从68612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广西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重点推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案件公开听证、开展专项检察活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当天的主题开放日便是检察宣传周的一项内容。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