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6期
共同履行好人民司法事业的时代使命
时间:2021-05-10  作者:廖崇甫 钟文方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崔智友代表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共同履行好人民司法事业的时代使命

 

526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他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

崔智友代表认为,“两高”工作报告讲政治、顾大局,总结工作求真务实,目标任务重点突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

崔智友代表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进展,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有新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新突破,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新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有新成果,过硬法院队伍建设有新提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实现了新的发展进步。广西三级法院的工作同样取得了很大成绩,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法院系统前列,可圈可点之处很多。

崔智友代表说,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尤为突出:一是勇于承担依法战疫检察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各级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最高检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55个典型案例,不仅体现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更体现了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决心和担当精神。二是切实做到积极参与、促进国家治理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检察自觉。最高检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比如明确提出“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以及着力保障对外开放发展和有力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具体举措都很务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检察为人民。这两年,最高检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部署了很多为民实事。比如针对群众来信,基本都做到了“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充分体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责任与情怀。

崔智友代表说,从这两年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真切感受到最高检持之以恒抓工作的定力和韧劲,真正做到了“天下兴亡,我有责任”。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一号检察建议”督导、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最高检首先做到;面对多数不实的“零报告”,最高检要求“逢问必录”;作为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检察长带头办案、带头接访、带头阅卷、带头列席审委会、带头上讲台、带头到中学讲法治课。二是注重理念指引。最高检反复强调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司法检察理念。比如在刑事检察中,强调检察官既是犯罪追诉者又是无辜保护者;在民事检察中,提出精准监督,促进解决类案的司法理念、政策、导向问题;在公益诉讼检察中,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行政机关一起落实为民、法治目标。三是强化司法管理。最高检创造性提出“案-件比”,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环节,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各地检察机关以此为抓手,办案质效得到很大提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去年,最高检对广西检察机关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广西检察工作也取得新进展。这次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多处点名肯定表彰广西检察工作。

崔智友代表一是建议“两高”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共同指导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二是建议“两高”协调中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实现监察、公安、检察、法院等办案机关涉案财物信息共享;三是建议最高检协调中央有关部门,设立全国统一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出台相应管理条例,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