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6期
最高检工作报告多处点赞广西!
时间:2021-05-10  作者:邹筱溪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525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万多字的报告图文并茂,广西数次被提及。其中,壮乡检察英模易燕平及广西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成绩在报告中被“点赞”。

 

1

【报告原文】

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江西、广西等地检察机关对侵害方志敏、雷锋等英烈权益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8件。

【案例】

英烈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名誉事关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价值追求,不容抹黑。污蔑侮辱英烈,损害公共利益、伤害公众情感。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对一些恶意损害英烈名誉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既是履行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担当之举,也是维护公义、顺乎民情、合乎民意的正义之举。

201910月,南宁市检察院对某公司将雷锋烈士肖像变相用于产品商标、广告宣传,并将相关产品进行零售等严重侵犯雷锋肖像权、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依法提起全区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通过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的全部诉求获法庭支持,并当庭宣判。在检察机关教育感召下,该案被告、涉案公司主动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捐赠3万元英雄烈士公益保护金。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该案作了报道。

广西检察机关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崇高使命,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真贯彻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深入开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欠缺修缮维护、环境卫生堪忧等问题加强监督,积极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全年立案公益诉讼1725件,同比上升171.23%,其中摸排线索83条,立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76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整改,引导全社会营造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正气和浓厚氛围。

 

23

【报告原文】

着力保障对外开放发展。维护司法主权,共建共享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办理司法协助、个案协查190件,有力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广西检察机关推动建立跨境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承办3期东盟国家高级检察官法官研修班。

【详情1

20191025,广西检察机关与越南边境四省检察机关在广西崇左市召开边境生态环境资源和食品安全协同保护座谈会,为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发展出谋献策。20191226,自治区检察院与广东省检察院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粤桂协作保护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签约仪式,签署《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意见》,该意见的签署标志着两省、区跨区域检察协作步入新阶段。

广西检察机关从跨国、跨省、跨市三个层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与越南边境四省检察机关达成环境保护合作共识并签署会谈纪要,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意见,与粤、黔相邻地区检察机关建立推进西江、贺江、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详情2

广西检察机关围绕服务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思路,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依法惩治危害“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犯罪,服务保障广西开放发展。持续推进国(区)际司法务实合作,2019年共办理涉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越南、菲律宾及我国台湾地区司法协助案件36件,联合自治区高级法院举办东盟国家高级检察官法官研修班3期,选派2批检察官到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相关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

 

4

【报告原文】

人民监督是最大的支持。(3)……广西等1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项决定。(4)……广西等15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报告。

【详情】

广西检察机关自觉将检察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广西检察机关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下,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我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了地方性制度依据,是全国第五、西部第一个出台相关决定的省份。

 

5

【报告原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12位检察人员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广西易燕平没能走下他挚爱的公诉岗位……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

【详情】

2019129下午,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易燕平在出庭指控一起犯罪案件时,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倒在了他挚爱一生的公诉席上,以身殉职。

以身许正义,矢志追公平。易燕平践行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誓言,守护公平正义到生命最后一刻,以行动赢得百姓口碑。今年122日,受张军检察长的委托,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再次来到易燕平家中,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看望慰问易燕平家属。同一时间,易燕平被自治区检察院追授个人二等功。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