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7期
以案释法化风险 预防犯罪促和谐
时间:2021-05-10  作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广西检察机关与妇女联合会开展“以案释法促和谐”活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检察机关在行动。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针对近年来因婚姻家庭、邻里、感情等方面矛盾和纠纷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逐年大幅度上升、恶性暴力性犯罪日益突显的形势,为提高群众自我保护和化解各类矛盾的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2020715,联合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田东县检察院与妇女联合会开展“以案释法促和谐”宣讲活动。活动共有60名代表参加。

宣讲活动首先由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思艳致辞。黄思艳分析了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情况、案件产生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希望每个人面对矛盾和问题的时候都要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矛盾靠法,让邻里更融洽、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安定和谐。随后,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廖树忠结合检察机关所办的五个涉及婚姻家庭的故意杀人典型案例,深刻分析每一起案件产生背后的原因和后果,有夫妻违背双方忠实义务的、有因抚养关系谈不拢的、有因家庭暴力的、有因家庭琐事产生口角的等等。这些案件给婚姻家庭关系及其成员都带来无法抹去的伤痛。同时提出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的自我救济、寻求调解、依法诉讼等三种方式,并对政府、社会解决婚姻家庭矛盾提出意见和建议。宣讲过程中主讲人还结合宣讲内容设问题给现场听众回答,既活跃现场氛围又使现场听众对所讲内容入心入脑。对预防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各类刑事犯罪奠定群众基础。最后,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权益部副部长万洁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题,从现实案例入手,分析了儿童应当享有的四大权利和妇女应享有的六大权利,提出妇女权益维护的方式和途径。

宣讲活动结束后,三级检察机关与会检察官、妇联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咨询团现场开展法律和心理咨询,针对听众提出的学校学生有抑郁症如何解决,学校与问题学生家长签订免责合同是否有效,家庭中出现婚外情后如何处理等等问题,检察官与心理咨询师分别从家庭、学校、社会和法律层面一一给予解答。

本次活动得到参加活动代表的肯定和赞扬,对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