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7期
代表视察:献策“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时间:2021-05-10  作者:邹筱溪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视察北海、钦州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侧记

 

随着专题视察检察工作机制的常态化,自治区检察院与人大代表的“视察之约”又开启了。71317日,在骄阳似火、挥汗如雨的盛夏时节,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北海市和钦州市,迎来了32位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及自治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他们应自治区检察院的邀请,对广西检察机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等进行专题视察。

五天时间,代表们从首府南宁集结出发,先后视察北海、钦州两地的检察工作。他们一路走、一路问、一路记,把所见所闻、所感所盼,在路上说、在现场议、在会上谈,献策、点赞检察工作,抒发情感,寄语期望。

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北海银滩因水清沙白,备受游客喜爱,被誉为“中国第一滩”。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银滩景区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人们在这里踏浪、嬉戏,流连忘返……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人海和谐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础保障。伴海而生,“检察蓝”守护“海洋蓝”,公益诉讼检察成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一把利剑。

714下午,视察组一行来到北海银滩,听取北海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协调北海银滩环境保护的情况介绍,实地感受“检察蓝”守护“海洋蓝”的工作成效。

在景区内,写着“携手公益检察,守护碧海蓝天”的告示牌吸引了代表们驻足扫码,进一步了解详情。近年来,北海市检察院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银滩沙子变黑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积极排查、调研、办理,主动向人大、政府报告案件办理情况,并通过诉前程序,推动责任单位履职纠错,督促相关部门采取实施生态整治修复、加快雨污管网改造、加大环卫保护投入等系列措施,加强做好银滩的环境保护工作。在此基础上,延伸保护工作,通过办理多起滩涂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案件,有效保护北海沿海滩涂和海洋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天蓝、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精心守护北海靓丽的生态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在2019年五一劳动节来到北海时注意到了银滩沙子黑化问题,于是她提出了相关建议,呼吁采取措施遏制银滩沙子变黑现象。

时隔一年再次造访北海,朱惠英欣喜地看到了银滩的变化。“对比去年我来时,沙子变白了很多,沙滩也干净了不少。”当她得知检察机关在这场“银沙保卫战”中的点滴付出,她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行进。20174月,正在北海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晚霞考察了被称为“海洋卫士”的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并对生态保护提出殷切期望。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漫步景观栈道,一派湿地的别致风情扑面而来,代表们望着清水秀林,鱼鸟嬉戏,感受这片纯净的自然生态背后那一抹“检察蓝”。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保护好红树林坚定落实到制度上,落实到行动上,近年来,北海市检察院开展了红树林保护专项活动,对全市红树林生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红树林保护进行有效划分、设置界碑,清理保护区内植被、养殖点,并采取多项措施依法加强保护,并推动政府部门出台多项制度,建立共同保护机制。

在北海视察点,视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并在北海市检察院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北海市检察机关就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合浦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助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的相关工作汇报。

风生水起北部湾。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位置,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面向东盟合作重要的“桥头堡”和中国通向东盟国家陆上距离最近的出海通道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

丝绸之路,是经贸之路,也是一条法治之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司法保障。置身于“核心区”,钦州市检察机关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715日下午,视察组一行乘船视察北部湾海域,代表们带着心中的问卷,一路追寻答案。

“钦州市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打造‘海洋检察’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北部湾海洋司法维权能力……”代表们认真倾听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一举一动看履职,从中感悟“一带一路”中的检察担当。

有感于祖国的壮美河山和检察机关的忠诚履职,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罗荣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原创歌曲《充满希望的壮乡》:“这是风情万种的边塞,这是友好合作的南疆,这是伟人表彰过的地方,这是蓬勃崛起的壮乡……”把歌声献给守护壮美八桂大地的检察人。

丝绸之路,是发展之路,也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716日上午,代表们乘车前往钦江千年古龙窑,调研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工作情况。

2015年,有代表委员提出,作为全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陶土处于无序开采状态,严重影响了钦州坭兴陶的发展前景,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督促有关部门划定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区域,切实保护钦州坭兴陶土资源。

对此,钦州市检察院大胆尝试,牵头联合钦州市国土、环保等部门组成“钦州坭兴陶陶土法律保护”课题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国土、环保、工商等部门以及坭兴陶企业等,掌握了坭兴陶土矿的成因、矿带分布、矿产储量、资源可利用量等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与钦州市政协、统战、国土、环保、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坭兴陶行业协会,钦州学院及专家学者座谈、论证,形成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钦州市坭兴陶土保护立法建议稿》,推动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地方立法,并于20161227通过《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

位于钦江江畔的钦江千年古龙窑历经了600多年窑火洗礼,至今仍在使用,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钦江古龙窑20个烧制窑眼,体验坭兴陶艺传承千年的独特文化魅力。

丝绸之路,是文明之路,也是一条充满生机之路。716日下午,视察组一行还调研了钦州市钦北区检察院派驻大寺检察室,参观了位该检察室二楼的钦北区农村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详细了解钦北区当前的毒情形势。

本次的视察之行,是一次贴近自然观察生态之行。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沿海,一路走来,所到之处,沿途映入代表们眼帘的满是青山绿树碧水蓝天。五天时间里,代表们进机关、上高山、下乡村,连日奔波,行程千里,用心感悟“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检察故事。在视察结束的反馈会上,更以真知灼见为检察工作鼓劲、建言策献:

“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上了一堂精彩的检察普及课。”这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生产三部副主任翟京宋,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所所长文晴总结视察之行最深的印象。

来宾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唐国强等代表踊跃发言:“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加大知晓率,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之间的衔接协同,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借助‘外脑’,解决普遍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尽快形成海上走私犯罪取证难、第三方评估经费不足等问题的书面材料,以便代表们为此奔走呼吁。”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衣恋大饭店有限公司餐饮成本控制经理文忠是微信公众号“广西检察院”的忠实读者,多次参加自治区检察院组织的代表专题视察活动,他在此次视察活动后又提出了结合民生发力点扩宽公益诉讼案源等多项建议。

“大局意识自上而下有担当,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有拼劲。”代表们表示,本次视察之旅收获满满,要把可复制的检察经验带回当地,带到所在行业,分享北海、钦州检察机关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创造出的成果。

代表们的嘱托与希望更让广西检察人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吸纳,转化为具体举措,落实到实践中去,以新理念新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辜负代表们的殷切期望。”在自治区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杨天寿的恳切言语中,检察机关真心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诚意、对代表们认真履职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一带一路”检察情,一草一木显真情。在五天的视察活动中,大家认真工作、快乐相处,一路欢歌一路行,代表履职在路上,广西检察工作也在路上……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