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9期
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1-05-10  作者:廖崇甫 陈妙兴 苏伟忠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广西梧州召开

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911,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广西梧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向会议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以及17个省级院院领导和控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陈国庆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彰显了检察机关听党指挥、服务人民、保障有力的本色。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积累了丰富经验,要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要坚持大局观,切实服务和保障大局。要坚持全局观,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系统观,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要坚持创新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陈国庆强调,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系统抓抓系统的强大合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司法救助更好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要强化全员参与,将司法救助职能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要强化横向联合,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机制平台作用。要以消除司法救助空白点为重点,促进司法救助职能全面履行。要以业绩考评为抓手,动员广大检察办案人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要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为保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案件全院“一盘棋”格局。要以加强社会宣传为依托,争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崔智友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对莅临会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各省级检察院领导及与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广西检察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广西三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好本次现场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检察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大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完善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建立健全与政府扶贫、教育、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衔接工作机制,促进形成联合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大格局,切实把司法救助工作打造成检察机关名副其实的“民心产品”,努力推动新时代广西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创新发展。

广西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向会议致辞。与会代表参观了梧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救助工作成果展板、一体化综合指挥中心、融媒体创意工场,观看梧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视频连线回访被救助对象,现场观摩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辽宁、福建、江西、山东、贵州、新疆、广西7个省级检察院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了解,2019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救助贫困对象695人,发放救助金715.18万元,其中202018月向贫困对象发放救助金304.55万元,排全国第一;救助贫困对象224人,排全国第二。2件案件分别获评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战典型案例和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