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0期
一案挽救三个贫困家庭
时间:2021-05-10  作者:傅大富 黄明学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纪实

 

案情回放

无证砍自家杉木   三兄弟同时落网

盘某富、盘某干、盘某结三兄弟是那坡县德隆乡昂屯村达兵屯人。25年前,这三兄弟及其大姐盘某妹等人一起在本屯位于“旧屋下”(地名)的自留地上种植杉木。2019年,达兵屯修建产业路,正好要经过“旧屋下”那片林地,盘某富三兄弟便商量着要把这片杉木砍伐下来出售平分。同时,因为盘某富家中有一片杉木林靠近“旧屋下”林地且准备同时砍伐出售,盘某乙就对其说:“你办采伐证的时候也把我们几兄弟一起种的这片杉木一起办了。”盘某富应允。

20192月,盘某富向那坡县林业局申请办理采伐证。因“旧屋下”交通不便,林业局设计队在做设计的当天来不及到“旧屋下”勾图,盘某富便跟设计队商量把自家杉木林的树木多设计一点,心想着:这样一来其砍伐“旧屋下”的杉木方数就填补到其自家那片方数里,这样就不用办理“旧屋下”林地的采伐证了。于是“旧屋下”杉木地的采伐证就一直没有申请办理。7月,盘某富申请办理的采伐证到手了(砍伐范围不包括“旧屋下”林地),他便打电话通知盘某干、盘某结说:“证到手了,可以砍木了。”

盘某富三兄弟明知道没有办理“旧屋下”林地砍伐证,但心存侥幸,认为只要向外人声称盘某富曾办理了砍伐证,自己人不对外人说,别人就不会留意到。一番准备工作做足后,盘某富等人从2019815开始砍伐“旧屋下”林木并分批往外运卖给木材老板。次月16日,群众报警,称盘某富等人无证砍伐自家杉木,请森林公安民警前往现场查处。

那坡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后,立即派员前往查处并于2019101对该案以滥伐林木罪立案侦查。经鉴定,盘某富等人滥伐的树木为杉木,蓄积量为27.85立方米。因盘某富等人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公安机关遂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0191217,经那坡县公安局提请,那坡县检察院对盘某富三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点评

戴丽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实现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本案的成功办理就是一个较好的例证。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该案,既让涉案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又兼顾了脱贫攻坚大局,得到案件各方和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取得了很好的办案效果。我们相信,随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不断走深走实,一个又一个类似案件涌现,必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助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步入新阶段、迈向新境界,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

详情请看《公诉人》杂志。

《公诉人》杂志征订电话:0771-5506346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8763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05/D

邮发代号:48-202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