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0期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南宁海关联合召开广西打击走私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10  作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930上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南宁海关在南宁召开广西打击走私犯罪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区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参与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并发布了广西检察机关打击走私犯罪典型案例。

罗绍华指出,全区三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走私和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今年18月,全区三级检察院共受理审查批捕各类走私犯罪案件17943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43340人;受理审查起诉354627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301664人。

罗绍华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在打击走私犯罪工作中突出保护民生民利,深入推进落实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南宁海关等五个部门出台《办理食品药品领域案件衔接办法》,对走私食品、冻品等案件201343人依法提起公诉。依法加大对走私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惩治力度,对走私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案件2257人依法提起公诉。依法严惩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等危害环境、消耗国内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货物的犯罪,办理了林某某等人走私废物案等一批走私“洋垃圾”的重大案件。

罗绍华指出,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充分发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等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打击走私犯罪既狠又准。今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13人,追加逮捕21人,追加起诉16人。坚持对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促进侦查机关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有效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的质效,不断增强对走私犯罪活动的震慑力。

罗绍华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在打击走私犯罪的同时,坚持打防结合、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积极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努力为构建打击走私治理体系作贡献。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保障和维护人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90516人。注重加强对走私犯罪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开展“边民互市”领域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调研。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南宁海关等五个部门制定《洗钱案件协同办理操作指引》,坚持反走私和反洗钱双管齐下,全力维护我区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适应和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监管模式,聚焦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严厉打击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走私犯罪的行为。

罗绍华表示,下一步广西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走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反走私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等协同机制作用,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打击走私的强大工作合力。进一步积极参与反走私领域社会治理,有效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全面准确把握检察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中的职责使命,将办理走私大要案与反走私综合治理有机衔接,充分运用好检察建议,推动“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的良好效果。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和南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蒋梁明分别通报了全区法院审理走私犯罪案件情况和南宁海关缉私情况,并分别发布了典型案例。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