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0期
发挥党建提质聚力作用 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1-05-10  作者:廖崇甫 韦盛隆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广西检察机关作经验发言

发挥党建提质聚力作用  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1014,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5个在会上发言的单位之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代表广西检察机关就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了经验发言。

崔智友在发言中指出,广西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建、队建、业务“三位一体”上下联动、融合共进,推动新时代广西基层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人民群众对全区检察队伍满意度连续8年在广西政法机关中排名第一。

崔智友在发言中介绍了广西检察机关的三项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全区检察机关党建一体化新格局。“系统抓、抓系统”强统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浓厚氛围;“书记抓、抓书记”压责任,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直接负责的三级责任体系;“创特色、创亮点”建机制,全面实施党建品牌、业务品牌、检察官品牌“三品牌”共建,推动各级院走在地方党建的“第一方阵”。

二是强化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凝聚忠诚之魂。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教育,着力打造全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月一主题”宣讲品牌,确保党中央和高检院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突出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提升组织力。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进行动学习进支部,将行动学习方法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突出全面从严治检,打造检察铁军。推行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纪律作风动态分析联席会议和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的“两联席一会商”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三是强化统筹融合,助推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强化素能中提升基层创新力。出台激励检察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二十条措施,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与优秀办案团队、办案标兵评选有机结合;在攻坚克难考验中提升基层凝聚力。将党小组建在办案一线,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啃硬骨头,推动“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等业务质效指标迅速步入全国前列;在服务大局中提升基层战斗力。各级党组织结合战“疫”斗争组建“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聚焦“六稳”“六保”,开展民法典宣讲、带案下访“问诊”企业、“一村一法治巡讲”等行动,并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开展三级院一体化联合司法救助。

据悉,会议表彰了200个“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50个获“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的先进集体。广西共有7个基层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个市级检察院获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