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0年第11期
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时间:2021-05-10  作者:廖崇甫 杨丁 邹鹏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崔智友强调

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13,自治区检察院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4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崔智友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全区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在“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仔细对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工作思路、方向和发力点,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区各级检察院党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周密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在全区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崔智友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以办案监督为中心,更好担负起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的宏伟蓝图,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助推开创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努力让法治成为广西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以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为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制度机制,深化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民生检察工作,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推出更多更实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更好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更加主动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行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检察办案第一环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聚焦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升检察监督能力,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广西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结合贯彻落实高检院即将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根据本地工作实际,细化工作目标、措施和年度工作安排,把全会精神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不断推动新时代广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瞄准检察工作制度中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以检察业绩考评、检察管理现代化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落实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的改革部署,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要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基层强基础,以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真正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