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诉人杂志>2021年第4期
严防司法干预 广西检察机关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时间:2022-08-18  作者:邹筱溪 代小平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字号: | |
 

“案子一进门,请托找上门。”这样的司法环境,不仅让检察人员深感苦涩与无奈,还可能让他们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这一问题是一个时期以来影响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的顽疾。

2015年,中央先后出台“三个规定”及其工作意见: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禁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严禁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如有违反规定的,司法人员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其工作意见,持续发力狠抓“三个规定”在全区检察机关落地落实落细,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收到工作意见后,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研究制定防止干预过问案件实施办法。坚持压力传导,落实主体责任,统一部署全区三级检察院对标工作意见,进行分类梳理,查找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要求三级检察院各级各部门切实将落实“三个规定”相关制度作为规范检察权运行、维护司法权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

在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带动下,全区三级检察院闻令而动,迅速召开党组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及干警大会等,专题学习贯彻工作意见,提高“应报尽报”思想认识。

广西检察机关把“三个规定”及其工作意见纳入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内容范围,作为必学深学、应知应会的重要内容,以知促行。结合传达学习高检院通报的违反“三个规定”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重点解决不填报、选择性填报的问题,狠抓“逢问必录”贯彻落实。

立下规矩,就要刚性执行。全区三级检察院以检务督察部门牵头,政治部、机关党委和业务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协同抓紧抓实具体工作。建立健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制度机制,及时把这些要求规定和实际做法纳入司法规范化、工作规范化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等报告“一把手”及其分管部门、单位执行“三个规定”有关情况;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廉政意见函内容;要求办案人员在办案中按规定告知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三个规定”有关内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带头改善和畅通群众正常反映问题的渠道,相关领导和办案人员依照规定及时听取案件当事人、代理人的意见。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全区检察机关强化宣传,提高“三个规定”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支持度,加大依法公开案件信息力度,通报曝光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加强舆论引导,向社会持续释放“逢问必录”的强烈信号,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各级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一把手”责任,对填报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同时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全区检察机关在2021年工作要点中,将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专项检查范围,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填报的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强化督促落实“不漏一人”,确保重大事项应填尽填、应报尽报、不漏一人,确保填报质量。

广西检察机关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建设重点,结合常态化开展刑事错案评查和责任追究工作,部署开展对全区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所有案件开展“过筛子”式“倒查”“回头看”,将选取一批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强化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对不如实记录、违规泄露记录信息以及在梳理核查线索过程中存在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情形的严肃追责,进一步严肃办案纪律,提高办案质量,倒逼司法更加规范化,推动工作意见高质量贯彻落实。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