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小案件里的“刑法之善”
时间:2016-01-11  作者:唐林桢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曾经有位刑法学者指出:正因为刑法学研究恶,才要求研究者有一种善的冲动,使我们更加向往与信仰善。两年前,怀着对刑法人道与正义的崇敬, 带着一份执着和信仰,我开始了自己的检察之路。我希望,能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去发挥最大的职能,惩恶扬善。在从检的第三个年头,一次办案的真实经历,唤醒我内心深处一些将被遗忘的东西,那就是人性中的善,也是“刑法之善”。 

  今年春末的一个下午,我前往看守所,去提审一个失足的孩子。 

  案件的当事人罗某, 2014年就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刚刑满释放的他在一个月内便又多次实施盗窃,在提讯室里,我见到了罗某,一个眉清目秀、皮肤黝黑的男孩子,初冬的冷气刺骨又钻心,他赤脚踩着凉拖出现在提讯室,我禁不住裹了裹身上的大衣。他从进门到坐下始终低着头却将身板挺得笔直,手臂和肩膀上精细的龙虎纹身格外醒目,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在对案情做了讯问后,罗某将犯罪事实一一供述,也许是有了前科的经验,当他说出“希望从宽处理”这句话时也像念教科书一般冷漠。 

  为了消除他的对抗情绪,在书记员检查笔录时我向罗某问道“你的纹身在哪弄的,还挺特别”,他说“我自己设计的,让我徒弟弄的”我很诧异,继续询问他一些生活问题。 

  他告诉我,因为很早就不读书了,父亲给了他一笔钱学手艺,他学了一年纹身并且收了学徒,还开了纹身店,但是经营不善倒闭了,碍着面子不想跟家里要钱,于是选择了更“便捷”的生财途径…… 

  当我提到他如何安置自己2岁的儿子时,他第一次抬起头跟我对视,并且语气也变得激动而强烈地说:“就因为还有儿子,我必须想办法挣钱,她妈妈不会跟我这种人在一起,早就跑了,但是我还得养我儿子。我爸也觉得我没用,我被抓进来到现在,从来没有人来看过我,一个都没有。” 

  说到这,他一直挺直的腰板瞬间散掉,双腿止不住的颤抖,他的眼神充满后悔、哀伤、痛心,我没有再说话。冰冷的提讯室只听到他刻意压制的啜泣,和手铐摩擦提讯座椅发出的金属响声。这种寂静,让他悔恨的情绪越加肆虐。提讯这段时间,他第一次显得无助而彷徨。就这样看着他流泪了许久,突然,他拭干了泪水用带着坚毅的眼神望着我,说:“我希望这次出来以后可以重新做人”。 

  是啊,他还只是个未满18岁的少年,却过早的经历了人生的坎坷,他也想工作,也想成为家庭的支柱,而冰冷的逮捕决定书,将不仅意味着让他再一次失去宝贵的自由,更意味着他将在监狱里走向成年。而他的儿子,却未曾来得及扑进他的怀中,叫一声“爸爸”!   为了更好地体现法律的教育挽救作用,我决定走访罗某的家人。罗某的母亲体弱多病,只有父亲在外打工补贴家用。作为一名留守孩子,罗某走上的不归路,也只是留守生活里令人揪心的选择。 

  

  通话中罗某父亲听我道了原委,他的声音听起来少了一分诧异,却多了些许怒气,他说:“给不给钱都这样,我回去干什么,关够了再出来,管不了那么多事情。”“您别生气,迁怒解决不了问题,但我们希望您能来探访一下,罗某还年轻,法律上来说您对他是负有监管义务的,其实罗某在所里面已经有忏悔表现了。”“你们该怎么关,怎么关,我没空”“您给了他钱学手艺,他还给您带了个孙子,您没空,难道想看着儿子和孙子都这样无依无靠了吗?他说他想家了”“……..”,电话那头沉默了片刻,我知道是对家的牵挂让身在异乡的父亲触动了。通过说服和开导,罗某的父亲同意去探望他,在看守所里,父子俩终于相拥而泣,父亲拍着他的背不停的说“等你出来,改了就好,改了就好……”。 

  案件完结后,我心中充满了欣慰和触动,因为那一刻,我看到了身为检察官的我们既要严惩触犯刑法的“恶”,也要保持“善”的冲动。与许多在各个检察工作岗位上做出极大贡献、对案件深挖剖析、在庭上慷慨陈词的干警相比,这个案件虽小,但却让我看到了“平常”案件中的不“一般”,在检察事业中追求公平正义的检察人员,不仅对法律充满了信仰,也可以去感化、救赎那些不应沦陷的灵魂。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