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守候砍旗——观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镇“砍旗”民俗后感
时间:2016-03-22  作者: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守候砍旗

——观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镇“砍旗”民俗后感

 

 

  “又要砍旗了,伤心啊……”,为了一位老大娘的这句感慨,为了体味她欢庆场合里伤心的由来,我停下了离开的脚步,静静地看完了今年的砍旗仪式。这竟是我第一次正面地、完整地走进这个仪式,也才知道这个仪式竟然可以瞬间成为我多种情感的触点,让我既想沉寂又想大声叫好,让我泪眼朦胧的同时嘴角却始终挂着微笑……

  家乡砍旗的习俗并不知起源于何时,从记事起便知这是家乡一年一度极其重要的仪式,是每年春节从初二到初四为期三天芦笙堂会的闭幕式。仪式年年举行,而我却真的说不明白,为何从小到大竟然没有一次全程参与。或许是因为小时候是没有力气、勇气,更或许是因为没有耐心,所以渐渐地,不参与便成了习惯。

  这确实是一个需要力气的仪式,因为需要在拥挤的人群中奔跑着参与。家乡素来就有听芦笙能强体魄、保丰收之说,所以每年三天的芦笙会都是极其的热闹。各村各寨都派出数十名芦笙高手汇集到河岸边的一块坪地上,各自团围在长篙升起、迎风飘扬的寨旗下比拼着芦笙的技艺,身穿节日盛装的姑娘们,围着本村的芦笙队跳起踩堂舞,尽可能的把周边观众的目光吸引到自已的方阵上来。就这样,每年三天,每天如此,大家都会乐此不疲的前来淋浴吉祥、分享快乐。但这份热闹,在坚持三天之后最终是要通过砍旗来收场。每到砍旗环节,人群就已走了一大半,只有少数人陪着芦笙队奔跑着将旗帜护送到河边,各村寨派出一名壮实的小伙挥刀砍下旗帜后,交给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保管,再把旗杆砍成几段扔到河里,然后大家奔跑着、呐喊着散开……这就是家乡很原始的祈福方式,旗帜代表美好,旗杆代表邪恶,美好留下来代代相传,邪恶扔到河里使之流向远方,叫喊声越大、跑得越快的人就会离邪恶越远。

  这同时是一个需要勇气的仪式,因为仪式的隆重需要放枪鸣炮来烘托。在过去,家乡的成年男子几乎每人都备置有一把土制沙枪,平日里主要用于狩猎,砍旗的时候各村寨都安排十几名枪手鸣枪趋魔。后来沙枪被管制后,大家便改用炮仗来代替,旗帜一倒下,四处轰隆隆振天巨响,响声越大妖邪就跑得越远。

  然而,这更是一个需要耐心的仪式,因为繁复的寓意需要繁琐的程序逐一表达。初四那天芦笙吹的时间比前两天要长,有单奏、齐奏、合奏,会用不同的形式吹奏不同的曲目来表现示不同的寓意,直到所有的芦笙手一起围着整个场地转了三圈,合奏完三支曲目后,大家才跑到河边进入砍旗程序。而此时,芦笙依旧舍不得停下,每个寨子再由一少年起头吹响上半曲,所有村寨一起加入齐合下半曲,就这样有多少个寨子就会有多少个轮回,没有半点的简化。当所有的曲目吹完,便是三天芦笙堂里最安静的时刻,所有人都注视着旗帜,都期望着旗帜能向自己招手,因为旗帜的飘向,意味此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静是短暂的,最后随着一声哨响,几面旗帜瞬间倒下,一直还在耳畔萦绕的芦笙声,也瞬间的淹没在一片枪声、炮声、呐喊声中……

  芦笙亦有不舍时,人心又岂能不依恋。今日感慨的老大娘,必是当年踩堂的俊小妹。视芦笙为精神命脉的她,想想来年的芦笙不知还要等待多久,想想与芦笙相伴的岁月不知还能有多长,又怎能不伤心呢?

  伴随着这份伤心的牵引和砍旗仪式的进行,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也唤醒了内心深处的乡愁。这乡愁,如同夕阳下那一面面旗帜的影子——被拉长、被牵扯、被摇曳,但同时也被温暖着。尽管如今的芦笙堂会与过去相比略显萧条,但质朴的乡亲们把对生活的热爱融入到芦笙中,把对未来的向往寄托于旗帜上的那份执着,却一直在代代传承,从未间断。

  今年的芦笙停了,旗帜放倒了,我坚信明年旗帜会扬得更高,芦笙会吹得更响亮,而那位老大娘,必定依然会坐在那里静静的守候……

  作者:来宾市人民检察院李英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