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我的父亲
时间:2016-09-05  作者:潘松文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父亲很执著,也很正直,他乐于助人却又甘于平淡,他是我人生的一面旗帜,是一本让我读不完的书。 

  在父亲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光任代课老师就占了一半以上的时间,他转为公办教师不过十来年就退休了。母亲曾无数次地劝父亲与其固守那几十块钱的工资,还不如跟她好好务农,而父亲每一次都是一笑置之。小时候村里办夜校,我经常好奇地跑到教室里跟一些比我大好多的人一起听父亲讲课,母亲经常责怪父亲免费上课还那么积极认真,但从别人对父亲崇敬的眼神和言语中,我感到父亲是伟大的。 

  其实父亲只不过上了几年私塾,但为了教好书,他不得不自学。所以小时放学后去学校叫父亲回家吃饭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因为放学后父亲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书,连饭都忘记吃,耳濡目染,我对书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的书很多。村里和父亲同龄的“知识分子”几乎没有,然而这并不影响父亲极好的人缘,大伙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出主意,而父亲每次都是有求必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如今我在工作中能与人真诚相待,和睦相处,乐于助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 

  我曾经想不明白父亲之前当了一二十年的代课老师为什么一直都转不了正,而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有好几次机会的,只是他不愿意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去强求某些东西而已。我每次都从父亲宁静的眼神和平淡的话语中得到一点感悟: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哪个岗位的工作不需要人去做呢?然而,当时少不更事的我又怎能读懂父亲的心境?! 

  父亲走下他深爱的小学讲台不到五六年,本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但乡里初中的校领导认识父亲,知道他是一个极负责任的老教师,便亲自到家里请他到学校当门卫,每月200元,父亲二话不说,捡起包裹就去了,把母亲一个人扔在家里。我听说这事后并没有说什么,因为我知道父亲有一颗不知疲惫的心,学校里有他送上去的学生,他只想用他的余热为教育事业多做一点贡献,既然他快乐,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寒暑易节,四季轮回,我长大了,父亲却变老了,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父亲却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老人。父亲没有给予我富裕的物质生活,但他却为我创造了一个富足的精神世界;父亲没有为我铺好走向成功的路,但他却教会我如何走好脚下的路。在外读书的日子里,我跟父亲的通信是最多的,读父亲的信就象读他一样,他信中并没有太多的叮咛,也没有太多的言语,但却伴着我充实地度过了几年的校园生活。在学校里,学生会干部、校刊编辑、记者团记者、校文艺晚会的主持人等等,我成了学校里的名人,我自豪,我骄傲,我沾沾自喜,而父亲的信却恰到好处地抑制了我躁动的心,他教会我如何去面对,如何去珍惜,如何去超越。 

  我爱生活,爱工作,爱我们光荣的检察事业,我敢于直面人生的喜与悲,荣与辱,得与失,因为父亲已教会了我:勿骄,勿躁,保持一颗平常心。 

  感谢父亲。 

  (作者单位:永福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