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给公公的家书八行半
时间:2017-02-07  作者:韦晨茜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字号: | |

  公公:

      2017年春节,

      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大家庭共度春节,

      您却不在年夜饭桌边。

      52岁的您,

      因病离我们而去,

      要强的婆婆总是自己偷偷地流泪。

      今后,照顾婆婆的重任就交给媳妇儿吧。

      相信我,明天一定更美好!

                                        您的儿媳妇  韦晨茜

 

 

 

 

背后的故事:

  按本地习俗,年初二要去看望外婆。

  先生的外婆家在山里,已经有路直达村口,从县城过去约半小时车程。但那天我们没有驾车。

  “我们抄近道,翻过这个山坡就是了。”在距离村口不远处,先生提议走小路。我当然惟命是从,听先生的话。

  所谓的“近道”其实是一条山路,我仔细端详了一会儿,不算高,但陡峭,又因是石山,所以爬起来也还挺有难度。

  “这是一条有年轮的山路。”走着走着,先生突然冒出了一句颇有诗意的话来。

  接着,先生给我讲起小时候的故事。

  小时候,父亲背我,母亲背姐姐,我们一家四口有说有笑的回外婆家过年,都是从这条路走过的。虽说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但是却真切地记得父亲的背是温暖而宽大的。

  长大点后,父亲母亲在家宰猪杀羊杀鸡,姐姐就带着我,提着肉、粽子、糖果这些个年货到外婆家拜年,也是从这条路经过。那时到外婆家拜年是十分高兴的,因为有压岁钱,还有父亲母亲在家做了一桌好菜等着我们回去吃晚饭。每年如此。

  今年,父亲走了,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将他的历史永远定格在52岁这一年……。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希望父亲还在,还像小时候那样一起提着年货去外婆家过年,到他走不动的时候,我也背他走走这条路。

  还好你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度过没有父亲的春节,也是我第一次度过有你的春节。这条路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它就是我记忆里的年轮呀,所以今天我带你走这里,就是想你也加进这条年轮里。

  我默默地听着,不敢抬眼看先生一眼。

  或许是山路险峻,先生牵着我的手,握得更紧了。

  回程时,先生请求舅舅用车子送我们,理由是我的鞋不好走山路。我只好配合地附和着这个借口。

  车上,我依偎在先生的怀里,低声的告诉他,来年我们也要背孩子再走那条路,就像当年父亲背你一样。

  听完,先生笑了,宛如春暖花开!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