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6-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106号建议的答复

 

李佳潞、苏明芳、王德林、周刚、彭景东、陈丹桂、姚喜心代表:

你们好!

你们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对边境县、市检察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06号),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我院单独办理。我院高度重视你们的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请示报告,积极争取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一是针对我区检察机关编制总量偏少、人才不足的实际状况,积极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争取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及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全国行政(包括政府专项)编制总量限额内,给广西检察机关适当调剂增加一定数量的编制,重点用于招录和引进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新增业务和其它检察工作所急需的各种人才。二是加强向各级党委政府请示报告,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将检察机关后勤服务、技术保障等事务性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剥离,以腾出更多的政法专项编制用于从事司法办案工作。同时争取给予聘用适当数量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或文员。

二、用足用活现有编制,科学合理配置检力资源。一是针对我区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总量及其占人口比例偏低的情况,用足用活现有编制,加强和充实基层一线办案力量。推动以省为单位的统一招录工作,有效弥补空编、缺编。针对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推进建立编制省级统一管理等制度,促进对检力的动态调剂。二是结合正在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科学设定和调配检察官员额。今年广西作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将启动实施,其中包括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自治区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制度等四项改革。按中央的要求,改革后,85%的人员将到司法一线办案和从事与办案直接相关的辅助工作。

三、加强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一是全面启动和推进十三五时期大规模正规化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以提升领导素能和业务技能为重点,分级实施,分类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基层领导素能培训和一线办案骨干专项业务培训。坚持练兵与实训相结合,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岗位实践能力。增强检察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按照法理精通、业务娴熟、技能过硬的专业要求,努力实现由补课式、应急性培训向系统化、规范化培训转变。二是深入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即高层次专门人才铸才工程、基层检察院聚才工程、青年检察官育才工程、边远贫困地区检察院扶才工程、检察人才素质提升优才工程、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引才工程),加大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检察人才的力度。三是依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和高校的雄厚教育资源,推进专业化再教育。指导和鼓励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业务骨干脱产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或高校进行专业化培养,由单纯学历教育向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教育转变,促进检察教育的正规化、科学化,保证检察官队伍能够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常态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法律赋予的重任。

衷心感谢你们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加以改进。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2016429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