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17年度绩效考评工作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17年度绩效考评工作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方案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有效性,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及整改工作要求》,推动区直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整改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满意的新内涵新标准,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整改中不断提升机关绩效管理水平,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整改内容、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2017年,在民意调查过程中,社会公众肯定我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共29条。其中“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收集到意见建议”2条、“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11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3条、“系统基层干部评议的意见建议”10条、“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的意见建议”3条。内容涉及“司法体制改革、履职尽责、指导服务基层、检务公开、扶贫攻坚”等5个方面。

(一)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意见建议

1.加快落实改革政策,督促各地落实全额兑现司改待遇问题。

责任部门:政治部  司改办

整改措施1)加大对下指导力度,督促各地及时落实司改政策,确保各项司改政策特别是司改待遇问题落实到位;(2)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加大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研究解决工资改革和司改待遇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2.深入基层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司改存在的问题。

责任部门:政治部、司改办

整改措施1)开展全区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专题调研,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推动解决;2)组织开展对检察权运行机制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检察官权力清单落实、检察官联席会议运行、员额检察官和领导干部办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报,及时纠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偏差问题;3)认真抓好中央对广西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评估意见的整改落实。

完成时限: 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履职尽责方面意见建议

3.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责任部门:侦监处、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公诉三处、民行处、监所处、控申处

整改措施1)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2)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刑事审判、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监督、控告申诉检察监督、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着力纠正执法不公、司法不严问题;(3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围绕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4完善检调对接机制,深入推进联合息访息诉工作,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4.加强对公安部门在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立案方面督办。

责任部门:侦监处

整改措施1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完善“两法衔接”长效工作机制;2不断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工作,督促公安机关及时办理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线索。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三)指导服务基层方面意见建议

5.自治区检察院集中采购装备时间过于长久;深入基层调研,协调解决基层检察院基础困难

责任部门:行装处

整改措施1)落实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业务装备经费下拨到县级检察院,由其自行组织装备采购,提高业务装备经费采购效率的同时,通过召开培训班或实地调研的形式,加强对基层检察院装备采购工作的指导,以解决不清楚、不熟悉如何采购的问题;(2)积极争取高检院、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在经费建设、装备建设、队伍建设、两房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为基层检察院提供最大的帮助。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6.加大对基层业务指导力度,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部门:侦监处、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公诉三处、民行处、监所处、控申处 、研究室、案管处

整改措施1)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2)持续加大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挂牌督办力度;3)研究制定《命案、毒品案件工作指导办法(试行)》《毒品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指引(试行)》,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案件质量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7进一步加大对全区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统筹推进。

责任部门:技术处

整改措施:(1)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谋划智慧检务应用规划,加强对全区各级院智慧检务工程立项和实施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2)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工程立项工作,完成智慧侦监、智慧刑执、智慧办公等项目的立项和需求分析编制工作;(3)选择部分市级院作为智慧检务项目试点单位,鼓励各地个性化应用,带动全区智慧检务工作建设。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检务公开方面意见建议

8.丰富“法治进校园”形式,加大开展“法治进校园”的次数及宣传力度。

责任部门:公诉一处(未检办)、宣传处

整改措施1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14个设区市组织19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守法意识,营造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法治环境;(2结合扶贫工作开展“一村一巡讲”法治宣传活动。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9组织学生参观旁听少年法庭。

责任部门:公诉一处(未检办)

整改措施通过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旁听模拟法庭。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10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

责任部门:办公室、案管处、宣传处、各办案部门

整改措施1)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民事公益诉讼、未检工作、法治普法、以案释法宣传工作,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正能量,提高检察工作影响力;2)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不断加大普法力度;(3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以及广西检察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持续把法治宣传与检察宣传工作统筹推进,不断提升检察宣传影响力;(4)坚持日常巡查、定期通报和检查督导,深化案件信息公开。

完成时限:2018取得阶段性进展

(五)扶贫攻坚方面意见建议

11.帮扶鸡苗养殖;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房子烂漏水问题。

责任部门:政治部、定点扶贫工作队、机关各党(总)支部

整改措施:(1)大力推进林下养殖产业,广泛动员贫困户入股村民合作社及办理由政府全额担保、贴息小额信用贷款,有效解决贫困户林下养殖资金困难和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2)积极为帮扶贫困村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支持,引导、帮助各贫困村因地制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贫困村“特色经济产业”,确保贫困户每年能享受稳定的收益分红,最终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3)严格对照贫困户新的“八有一超”脱贫标准,采取危房改造、五保户集中供养、异地扶贫搬迁等方式,确保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完成时限:2018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正确看待社会评价意见建议,主动认领责任清单任务,将整改工作与开展“队伍建设年”等活动、部门业务工作的推进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各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的责任,指派专人负责,建立工作责任制,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院绩效考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不定期对各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三)坚持开门整改。2018930日、1130日前,

各责任部门务必将本部门落实整改情况及其成效形成书面材料报院绩效考评办公室,便于汇总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评判,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对整改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评判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2018712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