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对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06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2018006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贵委在政协广西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强化我区人民监督员制度增强监管实效的建议》(党派提案,第20180063号),自治区政协交由我院和自治区司法厅分别办理,并列为自治区政府胡焯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接到任务后,我院高度重视,崔智友检察长指示要求深入研究办理,认真做好自治区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及时将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争取对办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切实把提案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动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按照自治区政协工作要求和崔智友检察长指示,我院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及时联络贵委相关同志,征询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联合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细则》。自治区检察院、司法厅结合广西实际,于20175月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高检院、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考核、表彰奖励、免除资格等规定进行细化,使选任管理工作更接地气,更利于具体操作。

二、积极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加强管理工作。20181月,全区检察机关启用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含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管理、活动管理、统计报表等5方面内容,将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评议案件和其他检务活动情况录入个人档案,做到人民监督员管理工作一人一档自治区检察院建立人民监督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向司法厅通报本级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监督评议和其他履职情况,参加重大活动情况随时专报,配合做好人民监督员履职考评工作。司法厅开展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工作,亦书面征求检察院对初步考核结果意见,再综合考虑人民监督员履职表现、参加培训学习以及遵纪守法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确定优秀人员,确保考评结果客观公正。全区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培训工作,选派人民监督工作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授课,及时完成全区两级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每年有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帮助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努力提升监督评议工作规范化水平。201853,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工作的通知》,要求应评尽评,将所有符合条件案件纳入监督评议范围。要求监督评议前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及时向司法行政部门告知案件相关情况,为抽选人民监督员工作留足时间。要求组织监督评议时全面提供案件材料,在人民监督员充分了解案情前提下才开展评议活动。要求案件承办人必须到场向人民监督员汇报,认真做好案情汇报工作和释法答疑工作,使人民监督员全面了解案情及相关法律规定。对不采纳人民监督员意见的,要及时作出说明,解释清楚不采纳的理由和依据。2018415,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结果告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解决监督评议案件结果告知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先采取电话、微信方式及时告知处理结果,再送达告知书,确保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结果知情权。

四、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务活动。全区检察机关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评议案件和其他检务活动,自治区检察院2017年组织监督评议案件21件、其他检务活动5次,共有34位人民监督员参加,占85%。高检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规定人民监督员认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具有 “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8种情形之一,可以要求检察机关启动监督程序,但人民监督员掌握相关案件监督线索较少,因而对上述8种情况监督不多,全国各地亦存在此种情形。自治区检察院20174月搭建“桂检监督员”微信群,各市级检察院相应建立本级人民监督员工作微信群,进一步丰富日常联系方式,及时推送检察工作资讯,介绍人民监督员履职动态,保障人民监督员充分行使监督权、知情权,多方面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对于极少数因客观原因不能履职者,司法行政部门按规定作了处理,2017年以来全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共免除人民监督员资格21人。在今后工作中,自治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下列活动:一是检察工作会议、座谈会、检察开放日活动;二是职务犯罪案件起诉、轻罪快速处理、服判息诉等监督活动;三是信访接待、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四是专项检查、专题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等,进一步发挥发人民监督员职能和作用。

贵委的提案,对我区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共同推动全区检察工作更上新台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201864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