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关注
五年间·检察回眸|高举旗帜:检察事业沿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时间:2018-02-08  作者:郭洪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编者按 为迎接全国两会召开,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工作新发展、新成效,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五年间·检察回眸”系列报道,围绕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报道五年间检察工作亮点和鲜明特点,敬请关注。  

  江河行地,日月经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民检察事业长足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渐形成了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思路”“总依据”“总任务”“总布局”“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检察工作要努力实现的“六个目标”和自觉做到的“十个坚持”,引领人民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牢记一个“最高原则”——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检察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既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

  2013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讲政治”成为这届党组指导思想上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

  从2013年3月16日曹建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外出考察调研,到同年7月召开大检察官研讨班;从每年年初召开全国检察长会议,到每年3月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从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到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等鲜明表述,在最高检各种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场合被反复提及。

  2016年7月20日,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吉林召开。这次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放在突出位置。

  这次会议还提出“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要自觉做到的“十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担当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018年1月24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至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理论概括上更加完善。

  五年来,最高检党组高举旗帜,行动坚决,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好政治因素、策划推动工作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明确一个“中心目标”——始终坚持围绕党中央工作大局履职尽责  

  大局了然于心,事业满怀豪情。检察工作作为党中央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始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目标和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纵观五年检察历程,“紧紧围绕党中央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最主动的工作选项——

  从最高检到省级检察院,从地市级检察院到县区级检察院,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最高检制定“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规划纲要时,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依据”;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明确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任务”;把“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一体建设,以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明确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布局”;把“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明确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总要求”。

  进而,最高检提出了检察工作要努力实现的“六个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效果;检察监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无论“总依据”还是“总任务”,无论“总布局”还是“总要求”,以及要努力实现的“六个目标”等,都始终强调检察工作与大局的联系,要求检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司法在定分止争、维护公正、促进和谐上的积极作用。

  五年来,最高检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检察工作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先后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建设、产权司法保护、维护金融安全、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连续颁布一系列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意见,主动贴近、自觉服务大局赢得各方肯定。

  站稳一个“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征程万里,信念如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心里想着人民、一心为了人民,始终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兴党之要。

  五年来,最高检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的需要,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五年,检察机关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

  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法律监督,促进良法善治……

  这五年,检察机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扫黄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专项行动;连续三年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等发布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意见,开展专项行动,共建平安医院;颁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8项举措,与中央综治办等共同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与教育部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专门对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作出部署;发布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11条意见,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农村稳定;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重视检察环节矛盾化解,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这五年,检察机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加强对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和办案程序;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监督纠正“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于英生杀妻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对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非法收购玉米案”“孙氏三兄弟涉黑案”等,检察机关成立专案组认真复核证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依法推动“王玉雷故意杀人案”“辱母杀人案”等重大敏感复杂案件的纠正……

  以对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感情,做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五年持续不断的努力,进一步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人民的主体地位也在一个个真切的中国检察故事中得到具体体现。

  把握一个“重要法宝”——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检察工作的力量源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五年来,人民检察事业在原来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检察机关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投身新时代改革大潮,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两翼发力,不断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工作新模式。

  五年来,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截至2017年11月,党中央部署由最高检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完成或结项;司法责任制全面推开,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省级院普遍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典型样本;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取得实效等。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步——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持续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颁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和八项公开制度,出台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接触交往制度;制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修订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升。

  五年来,智慧检务建设取得新成就——

  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目前已经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检察院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等“六大平台”;研发部署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探索人工智能在司法办案中的运用,制定智能语音云平台建设方案;推进“案管机器人”、侦查监督平台、智能语音办案平台系统建设;发布检察大数据,推进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运用。

  五年来,检察改革创新还体现在检察国际合作、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新闻宣传、检务工作保障、基层基础建设等方方面面,一套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体系为检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和技术上的保障。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接续奋斗中铺展,伟大的事业总是在继往开来中成就。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国检察干警满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拥戴,满怀建设一流检察业绩的坚定信心,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朝着党指引的目标阔步前进。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