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铸魂砺剑锻铁军——广西筑牢政法机关政治忠诚纪实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

  本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尚永江

  11月中旬,一份内容指向清晰、工作举措具体、完成时间明确的问题整改清单下发,为全区政法机关持续火热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码添力。

  政治忠诚如何具象化?政治品格怎样转化为工作的澎湃动力?广西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有力指导下,把教育整顿政治建设同政法具体业务紧密结合,在历练中铸忠魂,于实干中见真章,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

  如今的八桂大地,政法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增民利的措施更加有力,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悟思想育警魂筑牢忠诚

  如何将忠诚根基筑牢夯实?广西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2月12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战地微党课”在第20号抵边封控点开讲。通过红色经典大家讲、战疫小故事分享等互动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催生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持久战的不竭动力。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地处中越边境交界处,警力分散在边境线72个封控点或抵边警务室。

  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李仁毅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意味着干警们不单单要守好卡点,更要以强烈的政治忠诚守好边境国门的生命线、民族线、幸福线。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政法队伍的忠诚本色,也是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所在。

  广西政法机关坚持上好政治教育“忠诚课”、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课”、英模教育“铸魂课”、警示教育“法纪课”、问题教育“实操课”五堂课,靶向性开展党纪、案例、政策“三个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学促查、以学促改,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

  “队伍教育整顿既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政治思想洗礼,也是一次强肌健体、完善队伍建设的重要机遇。”这是政法干警们接受采访时的一致观点。

  教育整顿中,广西政法系统部署开展“肃清孙力军、蒙永山、李健流毒影响 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剑指司法执法领域“政治不忠”“办案不廉”“纪律不严”“作风不正”“服务群众不实”等问题,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司法系统将肃清流毒影响作为筑牢政治忠诚重要任务,从体制机制、制度、文化层面查找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查摆出28个具体问题,制定86项整改措施,健全36项制度,有力促使全体干警以高昂士气和良好作风投入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

  检察系统组织干警全覆盖填写自查自纠表,开展5轮次流毒信息彻底清查,并把警示教育、查摆反思、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巩固提升贯穿全过程。

  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教育整顿正教育引导着政法干警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整治“顽瘴痼疾”强筋骨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一。自治区司法厅在全面排查中发现,已释放的原罪犯赵某某因法院裁定书错误,实际服刑时间比应服刑时间少9个月,属于问题案件。相关部门立即向上级机关汇报并进行案件纠正,经过对其本人和家属进行法律和政策攻心,赵某某于8月14日回到监狱执行剩余刑期,相关部门顺利完成收监工作。

  立行立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主动纠错,该项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在南宁市公安局法制监督室,通过法制监督管理平台,实时对接处警行为进行规范化监督。这项从“病后医治”变为“病前体检”的创新,从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确保案件质量,破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

  南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创源介绍,整治“顽瘴痼疾”,该市政法系统做实“破”的文章,以制度方式根治顽瘴痼疾,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

  抓源治本,长效常治。广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

  法院系统制定《关于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办法》、检察系统制定《“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管理使用规定》、公安系统制定《预防泄露案情及办理人情案管理规定》等,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教育整顿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填补制度漏洞,确保整顿效果。”自治区整顿办副主任蒋太迪说。

  截至11月29日,全区深入查摆“顽瘴痼疾”19804个,已整改19781个;23个正在整治中。

  生动实践检阅责任担当

  9月28日,“对话检察榜样”活动在自治区检察院举行。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百科全书”孔德雨的讲述,让干警们感受到追求极致办案的“工匠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日前,广西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在南宁举办,全面检验广西刑事技术部门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一拨拨标兵、能手脱颖而出。

  今年以来,自治区反诈中心发布预警信息330多万人次,成功劝阻292万多人次,止付冻结账户36.5万个,止付冻结资金143亿多元,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70.2%,有力地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过去听到兄弟单位能够做到案件朝发夕破,我们也想,但没那个条件,现在终于可以信心满满地告诉群众,金城江区也可以实现朝发夕破了。”南桥派出所副所长胡伟借助信息化破案后,成就感油然而生。

  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河池公安的痛点。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河池市公安局立潮头谋转型,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形成“3+3”执法监督机制,从案件、财物、场所,协助、监督、培训等维度,重塑公安执法规范化体系,实现执法全流程监督、闭环式管理。自主研发的执法监督系统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告警,倒逼民警全流程规范执法,案件办理超时数同比下降86%,超时数为广西最少。

  担当实干惠民生、聚人心。各政法单位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不断显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各级党委、政法单位把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实体化解了一大批陈年案、疑难案、骨头案,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开展“五进”活动3.3万多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1万多条,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6800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16万多件。

  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列出“我为基层解难题”问题清单219项,制定工作措施313项,已解决问题119项。

   “继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形象。”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全桂寿说。 
友情链接
广西各地市检察院
门  户  网  站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宁铁分院
茅桥地区
鹿寨地区
漓东地区
贵城地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