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察队伍信息
办事服务
案件发布厅
通知公告
检察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职能
司法警察总队警务公开条目和内容
时间:2014-08-01  作者: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网  

第一阶段公开内容   综合性内容

一、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性质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依法参与检察活动。

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任务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任务是通过行使职权,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检察工作秩序,预防、制止妨碍检察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检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职权

(一)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1、保护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犯罪现场;

2、执行传唤、拘传;

3、协助执行监视居住、拘留、逮捕,协助追捕在逃或者脱逃的犯罪嫌疑人;

4、参与搜查;

5、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

6、送达有关法律文书;

7、保护出席法庭、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检察人员的安全;

8、协助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参与处置突发事件;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在检察官的指挥下履行职责。

(三)对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检察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应当及时予以控制,并依法采取强行带离现场或者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措施。

(四)对涉诉信访人员及其他人员在人民检察院办公区域或者门前实施自杀、自伤等过激行为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和协助救治,必要时应当对其采取约束性保护措施,并视情节移送公安机关。

(五)对严重危害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及检察机关财产安全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应当采取制止、控制等处置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六)遇有拒捕、拦劫囚车、抢夺枪支或者其他暴力行为的紧急情况,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警械;使用警械不能制止或者不使用武器制止可能发生严重后果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武器。

(七)对检察官或者其他办案人员在一定场所的讯问、询问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应当及时提醒,必要时可以向分管检察长报告。

四、广西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组织管理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设司法警察总队,市级人民检察院设司法警察支队,县级人民检察院设司法警察大队。

全区检察机关现设有司法警察总队;16个司法警察支队,其中14个设区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1个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司法警察支队、1个总队直属司法警察支队;112个县(县级市、市辖区)人民检察院、派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

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总队管理本级和下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主要职责有:

1、组织落实司法警察工作的条例、规定及其他相关文件;

2、指导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制定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

3、指导、考评司法警察业务工作;

4、组织司法警察履行职责;

5、协调跨地区的重大警务活动;

6、组织司法警察的教育培训;

7、管理或者协同管理警司以下司法警察的警衔;

8、管理司法警察警用装备;

9、完成检察长交办的其他任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翔路3号   联系我们:gxjcw612@163.com
广西检察网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您是网站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4号